院校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院校新闻 >> 正文

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国际学院)党总支教师支部举办“学习百年党史、赓续奋斗精神”系列党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培训部党总支教师支部开展“学习百年党史、赓续奋斗精神”系列教师党员讲党课活动,每周一期,每期一史。

一、支部书记薛敏为大家讲授“党的一大”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723日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兴业路76号)开幕。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参加会议的代表有:上海的李汉俊、李达,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广州的陈公博,留日学生周佛海以及陈独秀委派的包惠僧。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科尔斯基出席了会议。

党的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决议,选举产生中央局,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从此中国出现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

二、党员王君为大家讲授“党的二大”

 


1922716日至23日,在党的一大召开一年后,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原公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30号)举行。在为期8天的会议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宣言》《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等9个决议案。

党的二大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对于把党建设成为一个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集中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具有重要意义。

三、组织委员牛玮为大家讲授“南昌起义”

  


        192781日,中国共产党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由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谭平山等率领党掌握或影响下的北伐军两万多人,经过数小时激战,全歼守敌,占领了南昌城,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序幕,从此诞生了一支由共产党独立领导的崭新的人民军队。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宣告了我党坚持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为创建人民军队奠定的基础。81日后来也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四、党员王妍为大家讲授“秋收起义”

 


192799日,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江西边界领导发动农民武装起义工农革命军分别从修水、安源、铜鼓等地出发,向长沙进击,先后占领醴陵、浏阳县城和平江的龙门厂、浏阳的白沙、东门市等地。但由于敌强我弱,部队缺乏作战经验,队伍中的某些领导者在指挥策略上也出现了错误,使得起义开始连连受挫,后来又遇到敌人的伏击,起义最后以失败告终。

秋收起义开创了根据地建设模式,开辟了第一个在农村的根据地,在日后我党的发展与壮大过程中起到了巨大作用。秋收起义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自己的旗号,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面军旗的诞生,在全国人民面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决心

该系列活动是教师党支部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以党员讲党课的形式,学深学透百年党史,引导教师党员进一步夯实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根基,传承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听党话、跟党走在教学工作中展现新作为,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供稿部门:培训部党总支;文:薛宁宁;图:王君;审核:耿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