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院校新闻 >> 正文

培训部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深度融合,把牢办学方向,建强教师队伍,5月25下午培训部党总支2号教学楼501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会组织全体党员、教师进行集中交流学习培训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互促计划对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伍云亮受邀参加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党总支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薛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高瞻远瞩,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顺利度过转型关键期指明了方向。她表示,各支部全体党员要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继续学深学实学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讲话精神融入到工作实践,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加强国际化办学能力建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兼具国际视野和专业能力的时代新人,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会

党员教师侯锐领学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等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体现“四个自信”》一文。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十分丰富,贯通其中的“四个自信”,对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一是强调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二是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三是强调坚持教育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四是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侯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教育领域坚定“四个自信”指明了方向,我们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把坚定“四个自信”融入教学育人全过程,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提升业务素质,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和育人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伍云亮作了《坚定立德树人教育取向——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主题宣讲,着重从高校育人的目标与任务、思政课程的主渠道作用、课程思政的新时代要求、对课程思政的初浅认识的四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元素有机融入教学体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以及评价激励的基本方法。伍云亮指出,高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教师是主力军、专业课教学是主战场、专业课堂是主渠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本次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开展扎实效果显著。我部将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与贯彻落实 在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迈步于教学育人之路,踔厉奋发抓建设奋楫争先谋发展,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学校建校七十周年,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供稿:培训部党总支;图文:李杰、薛宁宁;审核:耿晓鹏)